2015年4月28日

六大豬肉常見部位介紹

豬的介紹我們分三個單元,第一單元介紹[肉],第二單元來介紹[骨],第三單元介紹[內臟]。第一篇先來介紹【豬肉】的各種部位囉!


一頭豬分成四大塊

一頭豬殺了、燙過、拔完毛後;會切除頭部、去除內臟;之後從中軸分成左有對稱的兩半。每一半還會分割成肩胛、背脊、腹脅、後腿四大區塊。我們常用的各種肉,幾乎都從這四大區塊再仔細切分出來的

肩胛:梅花肉、胛心肉、豬腳、蹄膀、腱子肉背脊:大里肌(背肌肉)、小里肌(腰內肉)、二層肉腹脅:五花肉後腿:後腿肉、豬腳、  蹄膀、腱子肉 




常見部位烹調建議、料理方式

(一)裡肌肉
  
裡肌肉從背脊部分去骨、整型出大里肌和小里肌兩條,形狀和紋理工整,肉質嫩,適合切片醃一醃後,裹粉煎或炸成豬排。大里肌如果沒有去骨,可能連著脊骨為帶骨豬排,或是連著一截豬肋,為戰斧豬排。

(二) 後腿肉


 
後腿肉若把豬腳切除 ​​​​、留下豬皮並去除中間大骨,可做蹄髈。一般拿來做肉絲或絞肉的後腿肉,是去除豬腳、豬皮、大骨、腱子肉等等,留下來的外腿肉。

(三) 梅花肉


 
梅花肉切分自肩胛部位的上半部。這個部位和澳洲的沙朗牛肉或是美國的肋眼牛肉是比較相近的位置,我們可以類推知道它用來燒烤、煎、煮等都很適合。瘦肉中帶有漂亮的油花,不像五花這麼肥,裡肌這麼乾、腿肉這麼硬;適合做叉燒、糖醋肉(取代糖醋排骨的話)、煎豬排、梅花火鍋肉片

(四) 胛心肉 

 


 胛心肉切分自肩胛部位的下半部胸、前腿的位置。這個部位和類似牛肉Chuck的位置,和牛肉的Chuck一樣,這個部位肌型比較亂,但是拿來煮湯、燉肉是相當適合;當然也可以切絲或剁成繳肉。適合煮粥、肉絲、絞肉、代替排骨煮湯、代替排骨燒肉、燉咖哩等等.

(五) 五花肉

 


五花肉取自腹脅部位,去除軟肋、去皮之後可以薄片可做培根、豬肉丼、燒烤、白肉火鍋。
厚片可做叉燒肉、蒜泥白肉、梅干扣肉。

如果不去皮,切成丁狀可做紅燒肉、肉燥;切塊狀可做東坡肉.

(六) 腱子肉
 


豬的前後腿也有腿腱。如果前後腿不是切塊變成蹄髈,可以單獨取出腿腱,滷到入味後切片吃,類似滷牛腱的吃法,可以排冷盤或是切片放在湯、麵、燴飯裡面來吃。

特殊部位豬肉說明

松阪豬是豬頸部肉,口感脆,一隻豬只有六兩的松阪豬,因為質感和松阪牛肉類似而得名,又稱"雪紋豬"和"霜降豬肉",數量少價位高;吃法建議整片加鹽乾煎後,逆紋切成片狀品嚐原味即可。另外,松阪豬就是所謂的禁臠,它的珍貴性和美味可見一斑。

兩層肉 (僧帽肌,台語又叫離緣肉)位於豬皮下方和里肌中間薄薄一層肉,口感嫩,數量少價位高。逆紋切成薄片後燙熟沾醬料吃,類似蒜泥薄片的吃法就好囉。

嘴邊肉(菊花肉)是舌旁臉頰肉、因為吃東西咀嚼常常運動,吃起來口感很好,可以切成小快煮湯

肝連肉是豬的橫隔膜、類似黑白切燙熟、切盤加薑絲、醬料吃就可以了

骨仔肉則是豬頭肉唷!
 

來自:HTTP://dodocook.blogspot.tw/2012/03/blog-post_13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